台北中醫醫學雜誌

86.6脊椎滑脫併坐骨神經痛之針灸治療

 

黃裕昌 醫師指導、施映朱 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
【摘要】
林先生,86歲男性,為一名退休公務員,雖年事已高,但活動自如。平時已待在家中看電視為主,鮮少出門。夜眠時有夜尿習慣,約3~4次。此次來求診的主訴乃為右腰臀反覆痠痛甚已兩個月,近一週加劇。民國100年4月5日,於半夜起身時,疑因精神狀況不佳,以至於前往廁所的途中不甚踩到置放於地面上的物品而滑倒跌坐挫傷。隨即出現右腰臀處劇烈疼痛不適(VAS:8),並且會下傳至右大腿、右小腿直到右腳外踝,並伴隨頭暈現象。家人緊急將他送往台北榮總醫院急診部,脊椎X光片發現L3有壓迫性骨折及L4~S1有明顯滑脫的現象。雖服用止痛藥Tramadol及接受復健治療,但症狀仍存,因此於民國100年7月接受手術治療(L3打骨水泥,L4-L5及L5-S1打鋼釘做內固定)。術後雖然症狀稍減輕,但仍因疼痛而無法正常步行,因此活動均改為使用輪椅。天冷及夜眠時疼痛加劇,疼痛指數達5分並伴有眩暈及右下肢水腫的情形,熱敷可緩解。時有目乾澀痠脹,易食後腹脹噯氣。因近兩周天氣變化劇導致右腰臀至小腿及右踝處疼痛加重,吃止痛藥仍無法緩解而前來求診。就診時疼痛評估膝反射及肌腱反射無異常,也無明顯肌肉萎縮與局部紅腫熱痛之情形,但右側L3~S1旁開1.5吋有壓痛點;右側SLRT(+)(VAS:5)。
過去病史有糖尿病、高血壓及攝護腺肥大,服用西藥控制中,但仍有夜尿頻繁及小便點滴不盡的現象。
【關鍵詞】
脊椎滑脫、坐骨神經、腰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