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醫醫學雜誌

68.7女性主義、醫病關係與健康照護

中山醫學大學/戴正德教授

【摘要】

在醫病關係中提及性別議題,或更直接地說,今天在台灣醫護人員被要求要有性別認知的進修學分,其原因為何呢?醫療是該把病人不論性別、宗教信仰、社會地位…一視同仁,眼前看的只有病人而沒有性別差異?醫學到底是一個有性或無性(asexual)的專業工作?當然因為有婦科的存在而且它又是五大科之一,因之醫學不會是無性意識的。不過新興起的性別醫學(Gender Medicine)所要強調的,並非有性無性或女權男權的事,而在強調男女症狀與診治過程中所要關照的並非完全相同,因之對男病人及女病人之需求應有新的認知。比方說,女人在心臟病發作時的病徵與男人並不盡類似,女人對藥物之反應也有所迴異。性別醫學在提醒醫護人員,兩性在醫療上的須求雖基本上是相同的,但卻有分別。怪不得有本書說“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

對性別議題的重視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男與女之間的相互尊重,而醫事人員在診治照護病人的時候也不能忘記男人與女人有所不同。不論如何,態度的謹慎,療程的細心,尊重的須求,照護的親切…,醫者都必須在醫療中時時自我提醒。

【關鍵詞】

性別認知、女性主義、醫病關係、尊重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