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醫醫學雜誌

68.2中藥藥對在瘙癢性皮膚病中的臨床應用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
趙利醫師

【摘要】

瘙癢一症,在皮膚病中極其常見。它可由多種因素引起,臨床多強調風邪的重要性。風邪為患,有兼寒、熱、濕、蟲、毒、痰飲、血瘀之不同,又有血虛生風,陰虛生風和血瘀生風等多種情況的發生。臨證必須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善用不同的中藥藥對,每能取得滿意療效。

中藥藥對又稱對藥,是臨床常用且相對固定的兩味中藥配伍形式,是方劑最小的組方單位。藥對並非兩味藥物的隨機組合,也並非兩種藥效的單純累積相加,而是以中醫藥基礎理論為依據,針對一定病證所採用的相應治法為前提,結合中藥本身性能及功用組合而成,是歷代醫家積累臨床用藥經驗的昇華。一個好的藥對,臨證用之可以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本文針對瘙癢性皮膚病臨床常用藥對的應用探討,分析和總結了荊芥與防風、蟬蛻與烏梅、青蒿與石膏、白鮮皮與苦參、生地黃與赤芍、蒼與白、徐長卿與牡丹皮、魚腥草與白鮮皮等藥對的使用原則和方法,旨在拋磚引玉,提高瘙癢性皮膚病的臨床治療效果,可以提高臨床用藥的準確性和有效性,減少盲目性,提高組方水準,使配伍精當,更宜於臨床活用藥物,增加療效。

【關鍵詞】

藥對、瘙癢性皮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