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醫醫學雜誌

68.1中醫治療肝炎理法方藥研究
合肥同仁關懷醫院院長
姜文學醫師

【摘要】

中國醫學治療肝臟疾病,具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浩瀚的古代醫學文獻,辯證與辨症的理論思維,療效卓著的臨床經驗,以及品匯萬類的中草藥材,是中國醫學治療肝炎具有獨特的優勢。

肝膽是常見病,多發病,乙、丙型肝炎不但在中國,而且在世界上廣為流行,且對人類健康和社會危害,最大的一種傳染病。在治療過程中易反復,目前尚無特效藥物,但並不是不治之病,乙、丙型肝炎的病程演變,大多數是由急性轉化為慢性,急性發作期,病人一般選擇西藥治療,當西藥治療效果不佳的時候,病人一般選擇中藥治療,本文根據多年的臨床實踐,通過近25萬名慢性肝炎患者,採用中藥療法,根據病人的自身情況,我把證型分為八大類,早期多濕熱,中期多為肝腎肝瘀,晚期一般多為痰瘀互結,不同階段採取不同的分類和治法,臨床受到較為滿意的療效。

當代中醫學者在發掘、繼承中國醫學遺產,融合現代醫學生理、病理及檢測標誌的知識基礎上,建立和完善了既有中國醫學特色、又富有現代科學內涵的治療體系。

【關鍵詞】

肝炎、中醫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