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研究論叢

192.8以實證研究及相關文獻探析痤瘡之中醫「辨體」「辨病」「辨證」治療觀

李采珍1 蔡金川1,2 洪裕強1,3,4,*

1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高雄,台灣

2 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中醫部及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高雄,台灣

3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系,高雄,台灣

4 長庚大學中醫系,桃園,台灣

【摘要】

藉由實證文獻的探討,希望能統合「辨體」、「辨病」、和「辨證」三個面向,取其系脈相承之益,以利於一窺中醫對痤瘡治療的全貌,並提供臨床實務遣方用藥的參考。

本研究檢索近10 年來(2007 2016 年),有關痤瘡的中醫「辨體」、「辨病」、「辨證」文獻共1,043 篇,篩選納入其中具備實證之臨床研究文獻6 篇,及敘述性綜論文獻6 篇,進行探討分析。

文獻分析結果,患者體質以「濕熱質」最常見;病位在肺,肺腸合病可能是主要病因,病機與「肺與大腸相表裡」有關;證型與體質並非總是一致,痤瘡的主要四個基本證型為肺經風熱、脾胃濕熱、衝任失調、痰瘀凝結,處方常選用清熱解毒、涼血祛濕類方藥,其中衝任失調證型,運用中藥人工週期法,可調節血清的性激素濃度,使復發率降低,並緩解兼症。本實證文獻探討,可提供臨床實務有關痤瘡未病防治,以及既病防變的調養依據。

【關鍵詞】

痤瘡、體質、證型、中醫藥、實證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