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研究論叢

191.6論「韓國真珠草治B 型肝炎」之廣告疑異:從中醫理論與專利申請觀點分析

林婉慧1,2,*

1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台北,台灣

2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台中,台灣

【摘要】

  「韓國真珠草」治療肝病的報導儼然成為媒體新寵兒。然而販賣此產品的香港某藥業網站資訊中,存在許多問題。1.「韓國真珠草」治療B 型肝炎的概念實為西藥利用單一藥物治療某一病名的思路,非中醫治療模式。因接受測試的病人並沒有按中醫辨證,只要有「B 型肝炎」即可,且只以「韓國真珠草」萃取物來進行治療,而非完整植株。然而網路文宣,卻拿誤用之中醫觀念為其背書。2. 該藥業宣稱只有韓國的品種有療效,然而網站所引用之1996 年專利申請書,其中僅作珍珠草與蜜甘草之比對,並無任何各地區亞種間效力差異之描述。另外專利申請書及藥業網頁所列研究內容也有需要檢視之處。專利申請書部分:在未列出臨床副作用測試下宣稱此產品低毒性且無副作用;雖然對大鼠進行毒性測試,卻只注重肝臟功能,忽略整體機能是否受影響;臨床實驗沒有對照組。藥業網頁部分:臨床測試病人條件不明確(沒有標出未服用藥物時體內病毒數、年齡、性別、有無其他重大傷病等等);臨床實驗的病人數不足(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30 人;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治療組:80 位病人、比較組:40 位病人)。由本研究結果了解,藥業網站和專利申請書中,存在許多不專業的論述和設計。

【關鍵詞】

真珠草、B 型肝炎、中醫、專利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