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研究論叢

191.2台灣乳癌病患於診所與醫院中藥使用差異之世代研究

高資承1,2 黃國哲1 楊哲銘1,3,*

1 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台北,台灣

2 全昌堂中醫診所,台北,台灣

3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新北市,台灣

【摘要】

目的: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在台灣地區的乳癌病患除了接受西醫常規治療以外,亦有許多病患接受中醫治療。由於台灣絕大多數民眾均納入全民健康保險,在健保體制之下有關乳癌使用中藥的研究已所在多有。此外,中醫師絕大多數均在診所執業,而台灣尚未有關於醫院與診所之間的差異研究文章,故本研究針對乳癌病患在醫院與診所間使用藥物之差異。

方法:本研究採取世代研究的方法,對於2003-2012 年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所登錄之註記ICD-9-CM 174.0-174.9 代碼的乳癌病患進行研究,排除男性與性別未明之病患,針對最後一次手術後的乳癌病患並追蹤五年,且經過中藥治療三次以上,最後再分析醫院與診所間用藥差異分析。

結果:研究結果顯示在病患特質、醫師特質上,醫院與診所病患就醫喜好無顯著差異,但醫院就診病患年齡較高(p=.01);醫院特質中醫院區域、醫院權屬別則有顯著差異(p<.001)

結論:有關用藥差異方面,方劑在醫院與診所之間使用上無顯著差異,但單味藥上在醫院中醫師較喜歡使用白花蛇舌草(p=.01)、酸棗仁(p<.001)

治療乳癌病患。

【關鍵詞】

中醫、乳癌、全民健康保險、世代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