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研究論叢

191.1天灸療法對氣喘病人健康相關生活品質之研究

林憶杰1 呂萬安1,*

1 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研究所

【摘要】

目的:天灸療法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傳統中醫治療法,在特定皮膚穴位上進行貼敷以治療特定疾病。氣喘為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之一,影響國人的健康甚鉅。由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出的健康促進,是一種國際性醫療健康文化趨勢與公衛政策未來的走向,因此本研究主要探討天灸療法對氣喘病患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之影響。

方法:採取縱貫式問卷調查法,以立意取樣為原則,選取台北、宜蘭、苗栗等北部地區基層中醫診所符合取樣標準之34 位氣喘病患者為研究對象。問卷內容台灣版「聖喬治呼吸問卷」以次數分配、百分比分析、平均值、標準差、獨立樣本t 檢定、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

結果:雖然天灸之後三個月相較於三個月前,症狀呈現、活動限制以及疾病衝擊沒有顯著差異,但是天灸之後三個月相較於尚未實施天灸之前,症狀呈現、活動限制以及疾病衝擊均獲得顯著改善。

結論:天灸療法是一種健康促進的方法,尤其是對於改善氣喘病患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有所助益,值得進一步推廣。

【關鍵詞】

天灸療法、氣喘、健康促進、生活品質